党员风采  
代表委员
专家学者
人物写真
表彰奖励
新党员介绍
 
人物写真  

【主题教育·党员风采】张永奎:在大医精诚,服务民生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数量:

编者按: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是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抓手。根据民革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推出“主题教育党员风采”栏目,学习民革榜样人物,展现民革党员风采。让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四个舟山”建设建功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第一期,我们介绍的是市委会四届、五届主委张永奎同志,曾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舟山医院院长,在40多年行医生涯中,他情系民生,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人称舟山“外科一把刀”。他秉承“以诚待人,以德树人,以技信人”理念,成为海岛医疗界领军人物。先后荣获“舟山市有突出贡献专业人才”、连续三届“舟山市资深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省级“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年获舟山市第十二五科技成果重大贡献奖,2017年被民革浙江省委会评为民革骄傲人物。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他依然工作在一线,带领市肺癌研究中心研究团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2013年2月的某日,空气里依然满是冬日逼人的寒气。此时,浙江工业大学的苏尔云教授和他的爱人正坐在舟山医院胸心外科的病房里,病房的空气里荡漾着都是暖意。苏教授的老伴今年61岁,2011年曾做过左乳癌手术。当时,医生发现其右肺也有小结节,因一直无法确诊,这一拖便是两年。在度过了700多个提心吊胆的日子后,苏教授得知舟山医院张永奎团队正在研究一个有关小肺癌早期诊断的新课题——三维重建技术,可以捕捉1厘米以下的微小肺癌,便立即带着老伴赶了过来。

 到底是什么,让两位老人赶赴舟山寻医呢?他们寻找的张永奎,又是怎样的一位的人物呢?张永奎,曾任舟山医院院长,曾兼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在他三十多年的行医生涯中,以情系民生的博爱之心,凭借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成为海岛医疗界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三十多年如一日的道路上,凭着“以诚待人,以德树人,以技信人”的信念,他用的自己平凡的步伐,走着不平凡的人生,从未停步。

 

行走在重塑生命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曾经,他秉着“慎于术前,精于术中,严于术后”的医训,为一名辗转杭州、上海等大医院都被宣告不宜手术的重症先天性心脏病的湖南小伙缜密手术操作,术中电击12次使心脏复律,被誉为“重塑生命的人”;曾经,为抢救一个因心脏等多个脏器重度刺裂伤的年轻人,胸内挤压心脏40分钟后复律,诠释了责任和执着的涵义;曾经,有病人把他的名字篆刻在医院最大一棵树上,祈福他像樟树一样枝盛叶茂护佑生命;曾经,……

舟山“外科一把刀”的称号并未阻止他的脚步,他用数十年的探索、实践和积累,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一条条生命,践行着他职业愿望。2013年2月18日,苏教授的老伴在舟山医院进行了手术。老人此前曾做过左乳癌手术,胸口肌肉不适合采用普通的胸腔镜手术,为此张永奎院长和他的团队采用了胸腔镜与小切口相结合的手术,切除肿瘤,手术得以成功实施。看着老伴的身体渐渐得以恢复,苏教授连连说,“这是一个创新啊,你们这是至少帮病人延长了五年的时间。”

 一台手术的成功或许是一个偶然,但所有手术的成功则不知一个医生要付出多少的辛劳和汗水才能够得来,可张永奎他做到了,凡是他主刀过的手术无一例出现过大的并发症,数十年的积累、探索和实践,终于赢来他一直追求成为一名“好医生”的愿望。

 

行走在研究创新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1976年,带着一份执念,张永奎走出了浙江医科大学,从此,便走进了舟山医院,走进了他求学研究、开拓创新的又一扇大门。在舟山医院从事外科临床工作后,他便在普外科手术方面创下了多个全市首例。上世纪80年代,为实现岛民大病不出岛的愿望,他亲手创建胸外科,从普胸外科到胸腔镜微创手术,再到体外循环下心脏直视手术等一系列高难度手术。从此,为海岛医院打开了心脏手术的“大门”。他研发的新技术项目三十余项,填补了多项市内医学空白,受到省内外同行一致认可。他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其中SCI论文17余篇,主持各级科研课题二十余项,获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及科技进步奖十余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四项,全国医院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

 这些远远不够,“千方百计延长患者的生命,这是医生的天职。”张永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浙江省的高发肿瘤,肺癌在舟山的发病率也相当高。民间存有一个误区:一旦患上肺癌,就等于判了死刑。为此,从2007年1月至2012年12月,张永奎团队对来舟山医院胸外科的患者进行了微小肺癌(直径小于等于1厘米)早期诊断的研究,使这个误区正在逐步被消除。研究显示,如果肺癌细胞发现的早,病人存活率往往可以达到10至15年,甚至更长。继2010年在张永奎院长倡导下创办了我市首个由肺部肿瘤病人加入的“肺康俱乐部”后,2013年10月,舟山市肺癌研究中心诞生了。这个由胸心外科、影像科、病理科、分子生物实验室、呼吸科、放疗科等多个临床、医技与科研科室组成的新中心,有着齐全的学科设置、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仪器设备。张永奎院长便是这样不懈地在为患者打造一个生命延时器,不仅帮病人及时捕捉到了微小肺癌,更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他说过:“只要和人民健康有关的问题,我一定会研究到底”。

 

行走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张永奎是个热爱书法的人,而他写下最多的,便是“人民”二字。2006年,张永奎担任民革舟山市委会主委,从此,这个刚正挺拔的“人”字,被他提到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视野。

张永奎是从海岛出生的,是从最基层走来的,所以他最理解,也最掌握基层群众的要求。他同情低收入群众看病难的困境,坚持为建立“弱势群体医疗救助金”四处呼吁和奔走;他知道偏远海岛群众对医疗保健的渴求,一直坚持亲自带医疗队下乡义诊和咨询;他了解到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带领民革党员走近社区,开展法律讲座,接受咨询,分发资料;他利用民革在两岸交流中的优势,邀请台湾休闲农业专家来为我市渔农家乐业主讲座。在他担任民革舟山市委会主委期间,带领民革党员提交政协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80%内容都涉及医疗体制建设、社会和谐建设、弱势群体关爱等民生问题。

 

行走在祖统联谊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近年来,张永奎在加强祖统联谊的道路上,亦未止步。他利用自己在学术研究优势,举办海峡两岸医学论坛。近年来,医院多次与台湾方合作举办海峡两岸“三K”、“三高”和“三腺”论坛。他积极参与“深化舟台医疗卫生合作”课题调研,加强两岸医疗方面的交流。不仅仅是停留在课题研究的“纸上谈兵”,张永奎更是身体力行,率团亲赴台湾考察医疗情况,寻求更好的合作和发展方向。在台期间,他和同事赶赴台湾各大医院和医药大学,电话、等待、诚意……

于是,首家“海峡两岸眼科中心”来到了舟山;于是,舟山医院与台湾中国医药大学正式举行了“友好医院”签约仪式;于是,“台湾爱盲协会舟山基地”挂牌于舟山医院;于是,舟山医院与台湾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成为“合作医院”……随之而来的,便是一批又一批的专家、一天又一天的坐诊和一次又一次的手术;随之而来的,便是岛城患者的热盼和福音,便是舟山医疗技术发展路上的又一台阶。

 张永奎就是这样在大医精诚,服务民生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从未止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