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代表委员
专家学者
人物写真
表彰奖励
新党员介绍
 
人物写真  

【主题教育·党员风采】刘勇平:本职岗位乐奉献 社会责任勇担当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数量:

编者按: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是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抓手。根据民革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推出主题教育 党员风采栏目,学习民革榜样人物,展现民革党员风采。让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四个舟山建设建功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勇平,民革党员,浙江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先后担任舟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舟山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工作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室主任,舟山市定海区司法局副局长,舟山市青联委员、舟山市仲裁委仲裁员等职,现任浙江乾勇律师事务所主任、三级律师,兼任舟山市政协常委、定海区政协常委、民革舟山市委会委员、民革定海区总支主委、舟山市义工联常务理事、浙江海洋学院客座教授、舟山市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2015年荣获浙江省民革骄傲人物称号。

学以致用,勇做法律的捍卫者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一名政协委员,他时刻牢记以自己的专业所长服务于社会、回馈于社会。多年来,凭着对公平正义的坚定信仰,他以自己的专业所长服务于社会、回馈于社会。牵手民工子弟,提供免费法律服务;联合妇女组织,下基层普及法律知识;组织慰问演出,向老年人赠送助听器、轮椅;赴定海小沙、长白等地开展法律义诊”……2017年以来,由刘勇平发起的博爱志愿服务队,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公益为主线,累计开展博爱公益法律系列服务活动120余场次。

  

   共进部队、社区、学校等开展法律讲座、咨询60余次,代理法律援助案件200多件,挽回经济损失五百多万元,接受义务法律咨询上千件,在《今日定海》开辟“法律热线”义务解答法律咨询380期,受到群众和当事人好评与肯定,并被授予“舟山市优秀义工”称号。

  

   2014年起受邀参与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主办,舟山广电总台承办的舟山市电视问政直播节目,担任特邀嘉宾,对双方的现场问答进行实时点评。正是因为该同志严于律己,多年来一直秉承合作共赢超越之执业理念,不断突破、乐于分享,成为了定海区甚至是舟山市律师行业的一名佼佼者,并被授予定海区优秀律师、舟山市定海区首届拔尖现代服务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倾听民声,甘做群众的传声筒

   刘勇平认为,政协委员从踏入门槛到成为一名比较合格的委员,既要勤奋好学,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正是有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才能让自己为热爱的事业殚精竭虑。

  

   2012628日成立了刘勇平委员工作室,由区政协搭建工作平台,由民革定海支部具体负责运作,主要依托民革定海支部全体党员特别是积极发挥支部中6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和年轻骨干力量,在浙江乾勇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每周六上午由政协委员接待群众,用以收集社情民意,反馈处理意见,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是全市首个依托民主党派建立的政协委员工作室。刘勇平组织工作室成员不定期的进社区、下乡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了解民意、传递民声,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真心赞扬。这种实践,既有助于收集到真情真意、了解客观的民情民意,更重要的是委员个人的一次再学习、再成长过程。通过认真总结每次座谈会取得的信息资源,把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通过社情民意的方式传递给党委政府,其中敏感、重要的问题及时转化成提案或进行专题调研。

   

    至今,工作室已累计接待来访咨询90余人次,走访了镇(街道)3个、社区(村)4个,共向市、区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提案26件,帮助解决疑难问题11个,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4528日,市政协委员定海区工作室也在浙江乾勇律师事务所挂牌,是全市首个县区委员工作室,不仅为市政协驻定海的委员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同时也为市政协委员倾听民声、反映社情民意搭建了新的通道,有力促进了政协作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参政议政,争做执政党的参谋者

    刘勇平既是舟山市政协常委,更是民革定海区总支主委。他深知: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核心,政协委员要与基层群众身相贴、心相连,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代言。在政协的各类会议上,及时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多年来共提交了60多个提案及意见。发现外地有好的做法,主动根据本区实际情况思考是否能借鉴,像已经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的关于商品价格对比的意见,就是借鉴杭州做法提出的,市物价局对市、区主要超市和商场的副食品类商品价格进行收集对比,定时向社会公布,建议消费者货比三家,理性消费

  

   还有,“12345”定海区长热线也已开通多年,将群众冷暖一线牵,它展现了人民政府执政为民、办事高效的良好形象,也成为了百姓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困难求助的便捷通道,并逐渐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一个政府品牌;《舟山日报》《舟山晚报》等舟山数字报免费阅读、港湾式公交车停靠站等的呼吁也得以实现。每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协历次全会上的大会发言、提案及社情民意工作,依托委员工作室,为支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保证。

  

   近年来,围绕生态旅游、城乡规划、旧城改造、人文历史、法治建设等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领域,刘勇平及其带领的民革定海区总支部党员在市、区两会期间,共提交政协集体提案36件,委员个人提案68件,人大建议案6件。他本人也多年来连续被市、区政协评为优秀委员和参政议政积极分子。

严以律已,誓做民革的跟随者

     作为基层支部主委,刘勇平始终认为必须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坚定的政治立场,开阔的思维方式和较好的党性觉悟和党性修养,做时代的先锋者,惟如此才能把一个支部组织好,发展好。

    

   因此,在基层组织建设这方面,他主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发展好党员。他主张吸收新党员以符合条件、个体优秀、积极主动、乐于奉献、团结同志为标准,严格履行吸收新党员的程序,对于有入党意向的同志严格考核、严格把关,对于优秀人才主动出击予以吸收,做到量质并举。目标是通过努力,形成一支党员专业结构、行业结构、年龄结构都比较合理,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的支部,支委层面形成有战斗力和凝聚力且分工合理、能力互补团队,并积极培养好后备干部。二是培养好党员。采取多种形式,带领全体党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政治坚定性,努力做到在事关大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是非分明,立场坚定。借助各种平台,采用各种方式,促进新党员、年轻党员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相继组织参与“薪火相传,圆多党合作之梦”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党员观故居、访古迹,进一步了解中国近代史,重温多党合作历程。积极争取机会,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增强坚持和维护多党合作制度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三是凝聚好党员。刘勇平始终把传承良好支部文化与传统、凝聚不同年龄层党员力量特别是对支部的成立与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老党员们的力量作为一个支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关键,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同时,以各种方式体现支部对党员的关爱,包括开展探望病人、老年节上门看望70岁以上老党员、教师节和妇女节上门送花等活动。四是发动好党员。刘勇平不单单自己主动做好工作,更是努力发动好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支部工作有人做、人人做的良好局面。努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使各位党员人尽其才、各尽所能,做到在能力上互补、性格上互补、时间上互补。近年来,支部党员在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多次受到各类奖励和表彰,即使是退休的老党员,也不忘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近年来,支部获评民革浙江省20122016年度先进集体,获评20142016年全市民主党派“五好”基层组织创建工作优胜单位,获评20172018全市民主党派第一批“五星”支部,连续多年获评民革市委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获评全区民主党派综合工作先进集体,连续多年获评全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