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代表委员
专家学者
人物写真
表彰奖励
新党员介绍
 
人物写真  

【主题教育·党员风采】俞慈英:“海岛驯树”第一人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9-12-26   点击数量:

编者按: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是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抓手。根据民革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推出“主题教育 党员风采”栏目,学习民革榜样人物,展现民革党员风采。让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四个舟山”建设建功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前排右起第五位为俞慈英老师)

      2019年12月2日,首届民革榜样人物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20位民革榜样人物受到表彰。民革舟山市委会市属第二支部党员、舟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俞慈英获此殊荣,并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本期党员风采,就让我们走近俞慈英老师,走进她的植物世界,领略她不一般的业务风采,感受她始终如一的民革情怀。

俞慈英,女,民革舟山市委会市属第二支部党员,浙江农林大学毕业,舟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担任中国林学会树木引种驯化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委员、舟山市农学会副会长、舟山市经济咨询委员会委员、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支部主委等职。俞慈英积极致力于海岛林业科研工作,曾主持、参与多项林业科研项目,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多篇论文获国家、省、市级优秀;曾获“浙江省女科技先进工作者”“浙江省林业科技先进”“浙江民革骄傲人物”“舟山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人才”“舟山市第一、二、三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舟山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舟山市科技创新奖”“舟山市三·八红旗手”“首届民革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俞慈英曾获2016年度浙江民革骄傲人物,吴晶主委为其颁奖

 

建成首个海岛型树种引种驯化园

俞慈英从小就勤奋好学,在大学林学专业读书时,就经常到地势险峻的山林中采集标本。有一次,在天目山举行实践学习现场考试,考试方式是辨认植物,俞慈英在100种中辨认出98种,全班最好,这件事越加激发了她学好专业知识的兴趣,为以后从事林业科研工作夯实了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

1979年,俞慈英辗转来到了舟山林场的林科所,首次接触海岛林业科研工作。从小生活在内陆的俞慈英,第一次碰到“盐碱地”这个棘手的问题,她从定海沿海到蚂蚁岛等小岛,沿途采集盐碱土壤样本,观察分别有什么树种。1981年,俞慈英开始研究“舟山海涂绿化树种调查及引种试验”。当时舟山的滨海涂地,几乎为不毛之地。她四处考察全省滩涂,与各地专家们交流请教,最多时一个月就跑了省内9家单位。在课题进展过程中,光采集各岛屿盐碱土的土壤样本就有233个。经反复试验,她从72个树种中选定木麻黄、绒毛白蜡、海滨木槿、夹竹桃等13个耐盐树种,作为沿海防护林和盐碱地园林绿化树种,大幅度提高了海涂绿化造林成效。在各级领导和专家支持下,俞慈英历经5年奔波,从8个国家和国内10多个省市,引入982种树种,建成我国第一个海岛型树种引种驯化专类园,从中筛选712种优良观赏、经济、用材、珍稀和生态防护树种,极大丰富海岛绿化资源。

俞慈英被誉为“海岛驯树”第一人,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很多国内外专家和同行前来学习考察。由俞慈英所主持的“舟山海岛引种驯化树木园营建技术及树木引种驯化试验研究”项目成果获1996年度浙江省林业厅第五届科技进步一等奖,获1997年度林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引种繁殖中美友谊之树

北美红杉,原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岸,是世界级名贵树种,也是中美外交的“绿色使者”,被誉为“中美友谊树”。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时将它赠给中国。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访美,美国总统奥巴马向习近平赠送了一把用北美红杉木材制成的椅子。

带着“在中国引种并推广北美红杉,绵延中美友谊的初衷”,俞慈英开始了她长达17年的北美红杉引种之路。为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引种成功,俞慈英从1999年起就托朋友千方百计从美国购买种子,并成为全国范围内最早通过有性繁殖方式培育北美红杉的人。克服重重困难,又经过一次次的筛选,2003年,俞慈英成功保留下了抗风性强且生长快的最优良植株,高度达10余米,胸径最大的有35.3厘米。

如今,这批最早在舟山落地生根的美国红杉已从盐仓移栽至朱家尖大青山国家森林公园里,而俞慈英仍在继续培育北美红杉苗木,她希望通过扩大定植规模,在朱家尖大青山形成一个北美红杉良种基地,提升旅游景观层次。

让“地球独子”儿孙满堂

   2000年,五十多岁的俞慈英带领学生助手,承担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普陀鹅耳枥研究课题。在普陀山岛佛顶山,普陀鹅耳枥仅存一株原生母树,1930年被植物学家钟观光教授发现,1932年由林学家郑万钧教授定名,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严重濒危灭绝”物种。

在前人研究基础上,俞慈英团队深入探索普陀鹅耳枥致濒原因和生物学特性,反复试验有性、无性各种繁育方法,并试建小种群形式,进行近远程迁地保护试验,大大拓宽普陀鹅耳枥适宜生存空间。2009年,俞慈英团队的科研成果,获林业最高荣誉奖——梁希科学技术奖。

2012年5月,年近七十的俞慈英,又带领团队承担“普陀鹅耳枥等珍稀树种保存及开发利用推广应用示范”项目,成功突破普陀鹅耳枥繁育难关,目前已培育4万余株幼苗,实现野外种群重建和迁地保存,为保护“地球独子”普陀鹅耳枥,作出突出贡献。

     几十年来,俞慈英曾先后担任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和经济建设咨委会委员、舟山民革支部主委等职务。她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献言献策,服务舟山新区建设。

     如,2004年撰写的《建议有关部门应解决农林业技师晋升问题》提案对促进农林系统职工技术队伍建设发挥重要作用;2018年撰写的《关于加快推进舟山海岛植物园建设的建议》提案获舟山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虽已是70多岁高龄,却仍一如既往关心党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农林专家的优势,为党派参政议政、服务“三农”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