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代表委员
专家学者
人物写真
表彰奖励
新党员介绍
 
人物写真  

【主题教育·党员风采】袁优红: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享受教育生活的幸福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9-12-26   点击数量:

编者按: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是引导广大民革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抓手。根据民革市委会主题教育活动安排,推出“主题教育 党员风采”栏目,学习民革榜样人物,展现民革党员风采。让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为“四个舟山”建设建功立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今年的浙江民革骄傲人物评选中,舟山民革党员,省特级教师袁优红榜上有名。袁优红,正高级职称教师,曾获省第十一届特级教师、省第三届师德先进个人、市连续三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市三八红旗手、市首届名师工作室导师等荣誉称号。兼任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小学科学组成员、省中小学教材学科审查委员会成员、省小学科学学会理事、浙江海洋大学兼职教授、金华教育学院兼职教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小学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区小学科学会长。今年4月份,随浙江民革“八个一”帮扶行动组赴贵州纳雍县董地乡,用教育点亮大山孩子的求知之光。这一期,就让我们走进民革骄傲人物袁优红老师,感受她对教育的执着和追求。

 


一直以来,袁优红老师始终以师生一生发展为根本宗旨,本着求真、求精的工作态度,以自己独特的教学魅力和教育管理智慧,在教师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自1993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一直奋战于教学第一线,长期醉心于小学教育改革实践。她主张以孩子生命成长的高度关照和深化教育改革,积极倡导以学生为本,构建学生全面参与、主动探究的简约、真实的“活动化”课堂,让学生像科学家那样亲历科学探究全过程,激发学生科学学习兴趣,领悟科学魅力,点亮孩子心中的科学火种,让孩子从小喜欢科学,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她曾获全国小学科学教学先进个人,全国小学科学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视公开课特等奖,撰写《上学生喜欢的科学课——小学科学教学有效性探索》、《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科学有效教学》专著两部,30多篇论文、课题发表,在全国各地市多次作讲座,传播自己的教学追求与主张。

做学生喜欢的老师,上学生喜欢的课

做学生喜欢的老师,上学生喜欢的课”,是袁优红的教学信条,也是她为之不懈追求的课堂教学效果。她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她与学生一起经历养蚕,种植青菜、蚕豆、龙葵、凤仙花、制作杆秤、造纸、制作小船等体验活动。她每堂课提前下课堂,与学生拉家常,做学生的“百科全书”,与学生说心理话,帮学生解开心结,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她所带班级学生喜欢科学课,科学成绩名列前茅。她辅导的科技社团的学生,在全国研究性学习中获一等奖,科技实践活动获省科技创新一等奖,多次获市区一二等奖。辅导学生撰写的科学小论文公开发表,多次在市区获奖。多次被评为省市区优秀辅导老师。

袁优红的课堂真实而有效,扎根于学生,充满生命的活力,引导师生、生生的互动,激发学生的思维火花,心灵的交流,促进学生知识、能力、情感齐头并进式有效的发展。她连续五届在市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在省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的全国优质课比赛,又喜获一等奖。《谁先迎来黎明》代表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展示课例,听课教师达到800多名,受到一致好评。袁优红执教《做框架》一课,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公开课电视展示活动暨说课专场展示活动中,此课喜获浙江唯一的特等奖,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北师大物理系教授尹冬冬评价说:“袁老师的课教学理念先进,设计有创意,符合小学生认知特点,层层递进,构建了立体的教学结构,教学娓娓道来,极富亲和力,为小学科学教学提供了典范。希望这样的课例能借助中国教育电视台平台广泛传播,为解决教育的不均衡担当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她执教的研究课《做一个摆钟》参加浙派名师经典课堂的展示,深受好评。在省教育厅组织的“百人千场”名师赴衢州江山送教下乡活动中,执教《像火箭那样驱动小车》教学示范课。她设计执教的《为什么一年有四季》一课参加省年会的研讨课,教学设计基于孩子的经验,多种形式突破重难点,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为教学改革提供了示范和引领。

 她为了上好每一堂课,简直可以用痴迷来形容。为了精心处理好一个教学环节,她会设计一套套的教学方案,一次次地比照;为了准确把握一个知识点,她会不计代价地找各种资料,请教各界人士,直至找到满意的答案;为了给学生准备有结构的材料,她会满城苦苦寻找;为了找到明晰的课堂教学思路,她无时无刻不在思索;为了让课堂中的语言精炼有吸引力,她可以在家里反复试讲……为了激发学生学科学的兴趣,她特意跑到郊外的河边采集水草,与学生一起做生态瓶,观察生物的活动;为了让污水处理的装置做到尽善尽美,她几度改进材料,从棉布到棕榈到海绵,把沙子清洗得不带一丝杂质,实验给学生带来了惊喜;为了让学生理解抽象的日地运行,她自制日地运行轨道模型,让学生清晰地观察它们的运行情况,以及测量一年四季物体影子的长短……她的科学探究实验室随时为学生开放着,提供无条件的指导和帮助;她整整在农村泡了两个双休日,采摘竹子做空气枪,就为了让孩子体验空气被压缩,感受子弹射出来一刹那的快乐和兴奋。

袁优红扎实的教学功底,对教学教育理论的掌握与深刻理解,以及对教材的科学把握,成为了学生喜欢的老师,也成就了她朴实的教育理想——上学生喜欢的科学课。她孜孜不倦的教学追求事迹,在全国杂志《科学课》教苑耕耘录栏目做了专题介绍,并在舟山日报、浙江省小学科学网站公开媒体专题介绍。

携手共进,承担教育引路人


作为省课程改革指导委员会成员,承担了省级学科的指导工作,袁优红协助修订了《小学科学新课程标准》,完成了省教育厅发布的《小学科学教学建议20条》《小学科学拓展性课程纲要》《小学科学与德育课程纲要》的修订工作。完成了《省小学科学关键性问题》书籍“引导学生基于证据的论证”章节的撰写,省《名师成长艺术》案例、成长经验的撰写。

自从她成为一名骨干教师后,就怀着一颗感恩与责任心,开展师徒结对、导师结对、省市区三级工作室的结对工作,使青年教师尽快成为教育教学生力军,甘做教学引路人。作为特级教师和省名师网络工作室的领衔导师,她带领省级学科带头人15名,学员200多名,在工作室网络平台每天上传教学资源,定期开展主题研讨,共同开展基于线上和线下的学科研究与实践。她多次获得市区优秀指导教师,是广大青年教师的良师益友。

带徒十几年,从一帮一到带一个团队,再到建立工作室,她做得更日趋规范、有效,吸引了更多的教师加入到以她为核心的学习研究团队。现今她的工作室以制度促规范,拟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组建了QQ群,采用随时交流研讨的方式。每学期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工作行事历,要求每位成员按照工作室的要求和自己的工作实际,实行自学、集中学习、网上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努力提高学员们在教育教学各个方面的能力。

 她倡导每个教师深入理论方面的学习,以理论引领实践,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工作室不定期召开研讨活动,探讨教学新路子,每次工作室开展活动,都会吸引外区的同行观摩,有时工作室的活动变成了省市级研讨课,扩大了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她所带的徒弟基本上都成为了教学骨干,几位新教师也是脱颖而出。她带领的工作室每年承担省市区的教研活动,真正起到了引领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人格是最高学位”,成功的她以其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更影响了学校甚至同行们。每次有年轻老师来请教,不管有多忙,她从来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心中有什么好点子,她都是毫无保留。她是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的一名志愿者、帮扶嵊泗海岛市“希望之光”教育专家组成员 ,她曾经送教到嘉兴平湖区、衢州柯城区、衢州江山区、温州瓯海区、丽水缙云区、长沙、四川、长春等地,还有舟山的一些偏僻岛屿,与同行们共同切磋教学,为偏远农村教师带去新的教学理念。她用两年的时间结对台州教育学院、丽水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利用晚上和双休日,不计辛劳为小学科学专业师范生指点迷津,手把手的教他们入门教学,其中一名学生获得桂馨基金会奖学金一等奖,所有学员均考入教师编制。袁老师也被评为基金会优秀指导教师。

倾听民生,积极履行党员职责

作为一名民革党员,袁优红常常充满自豪感,同时也感到承担着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更加关心国家大事,更加关注民生民意,切实遵循民革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利用专业所长,每年她都积极参与送教和教育扶贫工作。

 如3月份,她带领工作室15名教师团队送教民革结对学校。这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袁优红工作室团队为全校学生送去了STEM课程,每个学生参与实践,激发了学生们实践创新精神。今后,工作室将把STEM课程送教作为系列性的送教活动,把她的研究成果让更多的师生得到共享。

 2019年4月26—29日,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主委吴晶,副主委刘静非率领由教育、医疗、乡村规划、企业等领域专家组成的帮扶团,深入贵州纳雍县董地乡开展精准扶贫系列活动。袁优红克服工作冲突,连夜赶到纳雍参加教育扶贫工作,为学生们带去了生动的课例,与当地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解答了教学中的不少困惑。她表示会一如既往的关注董地乡小学教育的发展,根据专业所长,以自己所能、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给予长期的指导和帮助。

袁优红现任舟山市人大常委委员,之前曾担任两届定海区政协常委委员。她深知: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核心,委员要与基层群众身相贴、心相连,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代言。正是有着这样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她在繁忙的工作抽出时间加强学习、倾听民生,处理好履行人大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搞好统筹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人大常委会委员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责任,意味着要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了更好的履职,她主动学习各种理论,强化法律意识,做到思必依法、言必循法、行必合法。无论是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还是审议发言,提出意见与建议,参加各种会议,她前期都会进行深入调研,认真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使自己的言行有理有据,有效的监督政府工作。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组织一些检查、视察、评议、调研等活动,这是难得的“实战”机会,抓住这些机会,她积极主动地参与实践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活动中,她一方面体察民情、了解社情,为撰写议案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另一方面也会自然地形成一种压力,逼迫她拓宽视野,面向社会各行各业,更加深入科学地思考问题。

作为人大代表,是群众的先进。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舟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她带领学校全体师生美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上街分发宣传资料,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在《舟山市文明条例》实施电视问政活动中,她作为嘉宾给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她还是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利用休息时间,宣传垃圾分类,利用科学教师的专长,自制酵素分解垃圾,变垃圾为有用的资源,影响身边的人自觉关注环境保护。

“潜心治学,静心思教,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享受教育生活的幸福”,这是袁优红老师工作和生活的态度,也是她一直的人生追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