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时政要闻
市委动态
基层动态
领导讲话
两会专题
 
基层动态  

定海区总支共赴福州等地考察取经老旧小区改造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19-08-13   点击数量: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实事工程,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7月31日至8月2日,在定海区政协副主席柳跃军的带领下,民革定海区总支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提案单位共赴福州、宁波等地参加了老旧小区改造考察调研活动,共赴考察活动的还有区政协提案委、区住建局及相关街道的负责人。

  

   考察组成员实地参观了福州台江区光明世家小区、鼓楼区军门社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及宁波鄞州区民安小区、繁裕新村等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成果,听取了工作介绍。福州、宁波两地在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过程中,充分顺应群众期盼诉求,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取得明显成效。福州鼓楼区按照“一区一策”方针,本着“应改则改”原则,统筹老旧小区雨污管网、违建拆除、环境绿化等宜居环境配套建设,重点解决雨污水堵塞、管道破损、停车难等问题,突显整治提升的实际效果,同时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使每个小区整治提升有特色、有亮点。该区军门社区,通过高标准重点改造,拆除多个小区间的围墙隔断,“变小院为大院”,腾出更多空间,增设停车位和绿化带,引进物业管理,新建智能设施,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军门社区已是省会核心城区的典型示范社区,相继荣获“全国和谐社区”等140多项荣誉。宁波鄞州区以为民惠民为出发点,先民生后提升,先安全后功能,运用“共建共享、共治共管、共同缔造”理念,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民生菜单,群众点单”,重点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设施不完善及管理机制不健全、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推行“项目入库、竞争安排”等模式,组建专家团队,齐力推进老旧小区“最多改一次”。

  

   定海区作为老城区,需改造的老旧住宅量大面广。今年年初,定海区总支在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高水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被列为区政协重点提案,并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区长和区政协副主席亲自领办和督办。为加快推进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区政协要求对办理提案进行再深入调研、再跟踪督查,定海区总支前期已多次与区住建局开展座谈交流,并参加区政协老旧小区改造民主监督活动、座谈会,随同前往岱山县考察学习工作经验,全程跟踪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情况。通过学习和借鉴外地老旧小区改造成功经验和做法,定海区总支下步还将通过政协途径进一步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