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时政要闻
市委动态
基层动态
领导讲话
两会专题
 
市委动态  

市委会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数量: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为缅怀这位为中华民族的革命事业奋斗一生,至死不休的时代伟人,10月21-24日,市委会组织部分市委委员、基层支部骨干党员赴广州、中山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主题教育,相继参观走访了孙中山纪念堂、广州起义纪念馆、翠亨村孙中山旧居、黄埔军校旧址等。市委会副主委潘祖平、俞意萍、刘勇平参加活动。

在孙中山纪念堂,党员们参观了大堂布置及各展厅主题教育展板。广州中山纪念堂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筹资兴建的纪念性建筑物,坐落在孙中山先生当年的总统府旧址上,由我国著名建筑师吕彦直先生设计,于1928年动工,1931年竣工。

主体建筑占地1.2万平方米,高52米,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与西方建筑结构完美结合的典范。纪念堂内陈列了一系列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的图片、物件等。

党员们通过参观,学习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与英雄事迹,了解伟人功绩,受益非浅。

广州起义纪念馆是由张太雷领导发动的广州起义而建立的苏维埃政府——广州公社所在地。1927年12月11日,张太雷等人在广州发动广州起义,12日下午广州苏维埃政府在此宣布成立,这也是中国大城市里建立的第一个苏维埃政府,被誉为“东方巴黎公社”。党员们认真重温了广州起义经过,在西濠口保卫战模型、木刻画《伟大的时刻》等展板前认真聆听讲解,唏嘘不已。

22日上午,党员们一行驱车前往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设有"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市民俗博物馆""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三个机构,分为孙中山纪念展示区、翠亨民居展示区、农耕文化展示区、杨殷、陆皓东纪念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其他展区6大区域。

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孙中山及其家族文物、孙中山革命追随者文物、民俗文物、字画文献等近百余件展品,详细了解了孙中山的革命思想启蒙及革命历史,深切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23日上午,党员们赴中国现代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军队干部的军事学校——黄埔军校旧址参观。1924年5月,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和苏联的帮助下,创办了黄埔军校,培养革命军事干部。校内建立了党代表制度和政治工作制度。黄埔军校群英荟萃,名将辈出,在中国近代史和军事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至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前,军校一至四期的毕业生共4981名。以军校学生为主组成的革命军,参加了统一广东的战役与北伐战争。

党员们详细参观了校本部的科室、功能室等,了解了一系列革命领袖在此工作、训练的历史,深切感受到以孙中山为中心,办校、治校的军事教育骨干们汇聚一堂,秉承“亲爱精诚”的校训,在艰苦的生活和训练环境中同心同向,创造改变中国革命的进程历史伟业的精神。

在主题教育期间,党员们还走访参观了大元帅纪念馆、黄花岗烈士纪念馆、廖仲恺何香凝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加活动的党员们表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一次深刻接受革命先烈精神洗礼过程,深刻感受到革命年代仁人志士们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的崇高革命信仰,也是一堂生动的历史教育课、民革党史课,更是思想政治课。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祖统联谊、社会服务履职工作中作出民革党员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