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代表委员
专家学者
人物写真
表彰奖励
新党员介绍
 
人物写真  

袁优红:下次再见 纳雍董地乡 纳雍董地中心小学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10-26   点击数量:

 为认真贯彻民革中央、民革浙江省委会对贵州纳雍支教工作部署,10月15-20日,浙江民革骄傲人物、浙江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舟山民革党员袁优红再次来到董地中心小学,开展教育帮扶活动。离开之际,袁老师心中涌起教育工作者特有的感性,将自己的情感流泻笔尖,字里行间,包含了对孩子们的不舍和祝福。

10月15日,我第二次赴贵州市毕节市纳雍县董地乡开展教育帮扶活动。早上7:30乘坐机场大巴,11:30到萧山机场与省委会教育帮扶组成员会合。本次活动由民革杭州市委会牵头组织、民革衢州市委会、民革舟山市委会共同参与,民革杭州市委会调研联络处张晓怡副处长带队。同是民革人,见面倍感亲切,情同一家。

13:40的飞机由于误点加在起跑道兜转半个多小时,14:30才起飞,到贵州毕节已经是16:30了,出站就感到高原地带的一阵冷意,连忙穿上外套,乘上已经接站的公务车。一路穿越云雾缭绕、绵延不断的大山,从车窗向远处眺望,绵延曲折的山峰,环绕在四周,山与山之间架起了座座大桥,车子不断地过桥、过隧道……大概1小时后到达了纳雍县。静静的纳雍河、霓虹灯闪烁的小县城、两边繁忙的小吃夜宵店、高低错落依地势而建的新金海饭店……勾起我阵阵回忆,纳雍,我又来了!

第二天吃完早饭,我们就去纳雍董地乡完成送教工作。记得去年从纳雍到董地道路高低不平,一路扬尘,出发时我就已经做好一路颠簸的思想准备。谁知,现在的马路已经大变样,一路都是水泥路面,原先我还记得最糟糕的路面已经平整,在山土容易滑落的地方进行了混凝土加固,路两边都装上了护栏。汽车在大山中穿行大约1小时,就到了董地中学。几位帮扶中学组的老师下车后,就直接送我去董地小学。董地中心小学,位于董地乡街上村长寨组,共12个班级,一所被群山包围之中的学校,共三幢楼,相当于我们这边80年代的老房子,还有我们这边已经不多见的半开放厕所。

董地小学的黄主任已经在门岗等候,一下车就径直带我去了上课教室。教室只有四五十平米左右,50多名学生已经人挨人坐在一起了,后面三排坐满了听课教师。我与师生们见面打了招呼,为了不让学生和听课教师久等,学校校长和教导主任帮我粘了小车跑道,一起快速完成课前准备工作。

“我是袁老师,要给大家上一节科学课,猜一猜,袁老师来自哪里?”

“广州”“上海”“江苏”“湖北”“福建”“浙江”……学生把中国沿海发达地区的省份说了遍,大概都与他们亲戚外出打工城市有关吧。听说我是浙江的,都用一种羡慕的眼光看着我,很多孩子说自己的家长就在浙江打工。

《用气球驱动小车》是我送教的课题,我知道一节课不能教给孩子多少知识,但我要让孩子懂得技术可以改造生活,技术就在我们身边,学习科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激发孩子学习科学的兴趣。课前准备的时候,我就给每个孩子一只气球,让他们尽情地玩一玩气球,学生的拘谨感立马消除了,也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上课了,我直接提问:把气球吹大,放开后会怎样运动?运动时有什么秘密?

学生怔住了,看来刚才“玩气球”还是缺少认真的观察与思考,在我的指导下,有目的观察气球运动的科学活动开始了,孩子们或把手放在气球口体验喷气,或把手放在气球的上部感受气球把手顶起来的力量,还有孩子还试着把气球往不同的方向运动。通过充分的体验和感受后,孩子水到渠成的说出了“反推力”,与“反冲力”科学术语非常接近,看来全天下的孩子的聪明程度都相差无几,只要肯动手动脑,就能玩出精彩。

我又拿出了一辆小车,学生马上跃跃欲试要组装一辆气球小车,利用反冲力来驱动小车,孩子们都感到兴奋不已了。我就放心地把挑战任务直接交给孩子们,他们小组相互合作,有的吹气,有的把气球绑在小车上……“哇”小车开了、开啦 !教室顿时沸腾起来,成功的同学欢呼雀跃,有些学生竟然兴奋地跑到我的面前拉我去看他们的优秀成果。趁这个时机,我引导孩子思考:小车是靠什么运动起来的?小车运动起来的时候,喷气的方向和小车运动的方向的关系是怎样的?告诉学生学习科学除了要动手实践,还需要冷静的思考与分析,才能发现科学的奥秘。

“怎样让气球运动得更远呢?”探究永无止境,我又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任务。“气球换大一些,反冲力大,小车就会行驶得更远”,“吸管换小一些,里面的喷气持续的时间会更久一些,小车就跑得远”“我觉得吸管大一些,喷出的气会多,小车会更远”……大家各抒己见,情绪高涨。“实践出真知”,孩子们根据自己设计方案领取了相应的实验器材进行测试。有些小组发现设计方案不对,马上到我地方换材料,重新实验。在走廊测试区,孩子们一遍遍测试,一次次修整小车,一阵阵地欢呼,享受着战胜挑战后的喜悦,久久不愿离去。

课堂终究要结束,离别在即,我与孩子们俨然成了好朋友。

“老师,我知道了,今天驱动小车的反冲力,也可以驱动火箭,让火箭发射升空”。

“科学太有趣了,我们只要关注身边的事物,勇于去探索,科学一点都不难”。

“我们今后要多读一些科普书籍了”、“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课堂感受,质朴地表达着自己的真情实感,慢慢,交流基调也变得略微沉重起来。有的孩子说学校没有专职科学教师,科学课不经常上;学校没有实验室和实验器材不能做实验;这么有趣的活动还是第一次体验;科普书籍很不容易买到,能买到的也只有《十万个为什么》最普通的科普书籍……聊着聊着,竟使我的内心泛起了一阵阵酸楚的涟漪。

为了了调解气氛,我赶紧拉了全体学生到操场合影。全体学生一溜烟跑到了操场一棵大树下,摆出各种姿势。“咔嚓”,我和四2班全体同学珍贵的遇见从此定格。

但愿我们的相遇,能在你们的心中留下点点回忆;

但愿我们的相遇,能让你们感受课堂带来的那份快乐;

但愿我们的相遇,能让你学会做生活的有心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