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时政要闻
市委动态
基层动态
领导讲话
两会专题
 
市委动态  

市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精神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11-11   点击数量:

11月10日晚,市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精神。市委会主委张伟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委员、各基层支部主委、市委会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说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及市委书记俞东来与市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在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上的讲话。


各位参会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分享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精神的心得感受,他们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提出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和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作为党派一员,要主动成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践行者,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参政履职工作,为“四个舟山”、“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贡献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市委委员、市属新城支部主委姜跃: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虽然我是党派成员,但也必须要强修养,讲党性。善于从政治上去认识事物,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去思考和处理问题,要时刻做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表态,坚定立场。二是要学以致用,提升能力,实干担当履好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干好事,就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热情,要将全会精神融入到我的思想,化为我的实践,贯穿于平时的工作当中,要勤思考,重反思,不断创新我们的工作方法,尽心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履职之要,作为民革党员,我们要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就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集思广益,提出建议。

市属第一支部主委陈岱杰:“十四五”规划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启的新征程,规划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有很强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既是未来五年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也是各级党委政府指明灯,是全国人民最终得实惠的希望。作为民革党员和基层支部主委要认真学习贯彻相关精神并积极落实到下步工作中:一是要在支部中做好要求党员进一步把握大局大势,进一步凝聚共识的工作,要观大势、识大局、知大事,深刻把握“十四五”发展重大布局,保持思想清醒、立场坚定,深入了解我们舟山在打造“重要窗口”中怎么干,在新格局中发挥什么作用。二是自身和引导支部党员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增强政治能力、服务大局能力、建言献策能力,在双招双引和服务民生等方面积极作为。三是进一步要求自己和支部党员在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中发挥优势、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助力冬季疫情防控、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为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贡献力量。

市属第二支部支委委员陈志军:这次五中全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提到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感触颇深。下一步,要结合市委统一战线读书会精神,观大势、识大局、知大事,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参政履职,把学习精神在支部中进行传达,在支部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

市委委员、市属第三支部主委吴其杰: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们开启奋斗新征程非常关键的一次大会。俞东来书记和王高瞻部长的讲话,也对我们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自己本职工作,一是要深刻认识国情大势,把握工作方向;二是在履职工作中重要增强政治定力,发挥自身优势;三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做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者。

市属第四支部副主委、市委会副秘书长唐莲莉: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俞东来书记在统一战线读书会上,对统战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首先提到的就是提升政治引领,我们作为民主党派,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打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要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从凝聚共识、参政议政、资政建言、民主监督、帮扶民企、招商引资、改善民生、服务群众等方面整合资源、塑造典型,努力把舟山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三是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引导员。四是要为建设高水平的民革人才队伍出谋划策。不断强化自身提升,留心身边的人和事,争做伯乐。

市委委员、副秘书长赵军: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非常严峻的形势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体现了会议的重要性,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决心。作为民革党员,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要认真学好五中全会精神,并将精神宣传好,将自己的学习体会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围绕舟山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要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学习精神,积极助力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舟山重大工程建设观音圣坛项目推进上,我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定海区总支部主委张松军百年交汇,谋划布局。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历史、在中国现代化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展望未来,彰显担当。民革定海区总支将围绕这次全会精神抓住机遇、奋勇前进,从三方面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坚持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和“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等学习活动为主线,将活动作为强化思想建设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凝聚共识、 凝聚力量 ,真正树立“窗口”意识。二是坚持以“五星”“五好”基层组织创建为主线,不断强化共识,创新发展,做到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制度机制健全完善,推进民革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努力打造“窗口”标准。三是坚持以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不断提高参政履职水平;以城市治理、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以“博爱.牵手”系列品牌开展社会服务,充分发挥民革优势,持续强化“窗口”担当。

市委委员、市委会副主委刘勇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已胜利闭幕,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一项目标是: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的民革党员,我觉得应当尽己所能,为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一方面,要学好掌握好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本领,为政府、企业、群众做好法律参谋,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并依托“博爱志愿服务队”等开展法律公益服务。同时,当好伯乐,发现和推荐优秀的法律界人士加入民革组织,壮大舟山民革法律界人士的力量。另一方面,除了抓好自己分管和联系的支部及专委会的工作之外,更要主动积极的投身到对我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法治舟山建设的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工作中,不仅做到敢于提建议,更要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做到建议精准得当、务实可行。

市委委员、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俞意萍: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俞东来书记和王高瞻部长在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机关专职同志而言落脚点在于动员全体党员增强履职意识,做好各项履职工作。党派工作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重视凝聚党员思想共识。前段时间和同志们一起赴广州开展观故居主题教育活动,有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增进思想共识是取得事业成功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过程中就是不断的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在艰苦岁月中,为党的事业树立理想和信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最终取得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的历程。民主党派同志来自各个单位,没有行政隶属关系,容易一盘散沙。加强政治思想教育,重视民主党派成员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培养,是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重中之重,更是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最重要的基础。要动员党员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大局,努力做好参政履职工作,展现党派担当作为;要重视树立创新思维,健全参政履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履职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凝心汇智、同心助力,为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贡献力量。

市委委员、市委会副主委潘祖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刚刚结束的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上,俞东来书记又对我市统一战线提出了“观大势、识大局、知大事”、提升五个能力等具体要求。作为党派成员,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团结带领全市民革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聚焦“十四五”期间的经济发展目标,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议政建言、献计出力,在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奋力开启“四个舟山”建设中,作出舟山民革新的更大贡献。

张伟平认真听取了党员们的学习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凝聚了强大底气。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市委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

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统一战线读书会精神,张伟平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始终坚持“肝胆相照”,统一思想认识。要深刻领会把握党和国家走过的极不平常历程、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二是要始终坚持“学深悟透”,掀起学习热潮。要把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以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始终坚持“学以致用”,推进各项工作。要聚焦“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任务,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民革自身特色优势,结合贯彻市委统一战线读书会精神,同向给力、精准发力、群策群力,为助推“四个舟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舟山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