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  
特约人员
 
特约人员  

市委会开展我市“转供电”系列专题监督调研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11-30   点击数量:

转供电,是指电网企业无法直接供电到终端用户,需由其他主体转供的行为。简单来说,一般工商业电力用户,通常都是商业综合体及产业园区的租户,并不直接面对电网企业,商户安装的小电表不能直接和供电公司结算。一些商业体经营方或是物业公司,会在转供电环节向电力用户违规加收除电费之外其它费用,比如将服务费用等统一“打包”进电费中。如0.48元/度的电,物业转手加到1.2元卖给商户。2018年至2020年,国家先后实施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再降低10%和工商业电价降低5%政策,然而不少商户却从未感受到这项政策红利。为贯彻落实省有关文件精神,了解我市落实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11月10日至26日,市委会组织调研组对我市转供电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市委会主委张伟平,副主委俞意萍、刘勇平,市委委员吴其杰、陈先仕、赵军,定海区总支部党员沈惠军等参加调研。

11月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全市“转供电”价格监督调研,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富海,局党委委员、综合执法队队长鲍华君介绍了转供电电价基本概况、我市转供电清理检查情况及目前“转供电”价格监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落实落细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优惠政策,确保降价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化组织领导,增强使命担当,持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政策红利及时传导到位。

11月13日上午,调研组组织部分物业、商场、超市、铁塔公司及运营商等用电主体部门和终端客户在长峙岛绿城物业会议室开展座谈会,深入了解相关转供电主体和终端用户对“转供电”费用收取方面的各方意见、想法和建议。在市市场监督局的组织下,参会的十余家用电单位主体和用电终端用户开诚布公的交流了电价收费情况、费用组成明细、存在主要问题等。

11月2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专程赴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开展调研,总经理葛军凯参加座谈,副总经理周波达向调研组就“转供电费码”“力调电费码”推广工作进行了介绍。截止11月20日,全市申领有效电费码累计4753个,涉及473个转供电主体,其中绿码3790个,黄码114个,红码849个。完成清退主体37家,清退金额426万余元,受惠终端用户2727家。

 针对“转供电”主体底数不清问题,葛总经理当场表态将在过年之前全面排查清楚,交由相关执法部门全面推进执法工作;并针对如何各部门联动,避免产生新的转供电用户向课题组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伟平全程参与调研,充分肯定了相关部门在电价政策落实,企业扶持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对我市“转供电”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表示积极肯定。他指出,2018年以来,国家先后3次发文下降工商业电价,这些降电价的政策红利,对有效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中,扶持企业渡过难关、抵御经济风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我市在转供电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完善部门之间协作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做好排摸工作,对“转供电”主体开展监督和管理。三是要继续做好“转供电费码”的应用推广工作。他同时表示,市委会也将认真梳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通过多种形式就“转供电”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向上进行反映。下阶段,市委会还将赴规划、建设等部门进行调研,探索如何有效避免产生新的“转供电”主体,直接输电进商户,切实减轻企业营运成本和负担,努力营造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