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时政要闻
市委动态
基层动态
领导讲话
两会专题
 
基层动态  

科技促共赢 文化留乡愁——市属第二支部赴台州路桥考察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12-04   点击数量:

 11月28日,市属第二支部党员在陈先仕主委带领下,赴台州路桥开展为期两天的考察调研。

考察组首先来到中国日用品商城的电商产业园。该园于2017年9月在路桥创立,依托商城实体市场的集聚效应,引进上下游电商服务商,为商户打通线上线下交易提供有力支持,2019年线上交易额达10亿元。

   2020年8月网红电商服务平台——“魔筷”直播基地入驻路桥电商产业园。该基地多年来专业致力于打造集直播培训、网红孵化、直播运营、网红爆款打造和电商代运营的地方特色网红产品,它的入驻融合了商城优质的市场资源与电商资源,有利于园区企业、实体商户更好地转型升级,实现共赢共融,同时为打造以路桥电商产业园为中心的电子商务产业链和产业带,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便利。

考察第二站是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该市场于2009年7月开业,并于2015年9月完成二期扩建。市场面积150亩,营业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容纳商户300多家。“方林”集优雅的休闲区、多功能体验区和方便快捷的购车区于一体,一站式购车带给消费者前所未有的舒适体验,独特的经营模式树立了该市场鲜明的品牌形象。同时,为破解二手车行业中消费者和经销商间“天然对立”的痛点,“方林”率先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切实保障买卖双方均在阳光下透明操作,成立了专门的二手车检测咨询服务公司,并获得了国家级资格认证,从根本上摒除问题车辆。

消费者买车时,只要扫描检测证书二维码即可得到车况的详细信息,进而从技术层面消除了消费者的顾虑,增强了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信心;为向消费者展现市场诚信经营的形象,“方林”建立了先行赔付的诚信经营示范店制度,不仅承诺七天无理由退换车,还建立了先行赔付保证基金制度。当产生消费纠纷认定为经营户责任时,由市场向消费者先行赔付,有效加快了消费调解速度,提高了社会对二手车的认同度和满意度。现“方林”年成交额已逾百亿元,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中高档二手车集散中心。

考察第三站是路桥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水滨村。该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已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新引擎,也是路桥区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村中的“水心草堂”是当地为纪念南宋思想家、文学家叶适所建。随着“文化+科技”的不断升级,这个昔日大儒讲学地,不仅成了民众在青山绿水间的畅读之所,更为他们带来了最新颖的5G“智慧阅读”之旅。在这家智慧书店,“5G+远程全息互动”“5G+VR沉浸式阅读”等功能,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这种乡村阅读服务示范点的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阅读服务,为路桥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势能。

考察结束后,大家进行了汇总讨论,深刻感受到在经济转型形式下,区域发展既要与时俱进,与“网络”接轨,又要传承诚信务实、文化立德的传统,两相促进方可长足发展。党员们表示,将认真总结考察所得,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以提案和社情民意等方式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贡献民革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