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时政要闻
市委动态
基层动态
领导讲话
两会专题
 
市委动态  

市委会组织开展纪念孙中山逝世95周年暨植树节活动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0-03-11   点击数量: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为缅怀先生丰功伟绩,牢记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引导党员走近自然,提升绿色理念, 3月10日上午,市委会组织部分党员赴马岙普陀鹅耳枥人工种群营建基地开展植树护林活动。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市委委员以及各支部党员代表二十余人参加活动。

植树之前,张伟平主委做了讲话。他首先对前阶段民革党员在抗疫工作中的努力表示肯定和点赞。他说,今年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舟山民革党员不忘初心、并肩携手,形成合力,众志成城。医生党员走上前线,基层党员奋战一线,全体党员进行了爱心捐款,很多党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了民革力量,体现了民革担当。他指出,今年的3月12日植树节,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纪念日,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我们各支部派出党员代表,聚集在这里一起参加植树活动,是对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纪念和缅怀。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早意识到森林的重要意义和倡导植树造林的人。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的孙中山逝世纪念日——3月12日为我国的植树节,以纪念一贯倡导植树造林的孙中山先生。

在种植基地,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工、营建基地顾问、市属第二支部党员俞慈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普陀鹅耳枥人工种群营建项目概况等情况。

随后,在俞慈英老师以及基地工人引导下,党员们手握铁锹、锄头,扛着成捆的树苗,来到半山平缓坡地植树点,按照专业指导,分组协作的原则,大家挖土、栽苗、填土、扶苗、踩实、再填土、再踩实……干得热火朝天,享受着劳作的快乐。

党员们一边植树,一边向工作人员询问基地树种类型、植树面积、树木存活率等情况。

一片忙碌之后,看着种好的红豆杉挺拔蓬勃,展现盎然生机,大家都觉得很开心。

随后,大家来到“中山杉”种植区域观赏。中山杉是中国国家级的园林绿化良种木,具有耐水湿、耐盐碱、抗风性强等特点。中山杉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经多年试验研究后选育而成,因其诞生地在南京,故赋予它响亮的名字——中山杉。位于基地的这几株中山杉树苗,为南京植物研究所赠予所得。市委会领导为中山杉挂上自制的名牌。在普陀鹅耳枥种群基地,一株株高低不一的普陀鹅耳枥幼苗,凭借母树落下的种子,借助阳光雨露,自己破土而出。俞慈英老师介绍,普陀鹅耳枥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多年前,全球仅剩佛顶山的一株,被称为“地球独子”。从2000年开始,俞慈英带领团队系统开展普陀鹅耳枥的拯救行动,相继建立了多个普陀鹅耳枥人工种群基地。2018年12月,在普陀鹅耳枥人工种群马岙基地内,俞慈英终于发现了林下天然更新小苗,这是普陀鹅耳枥拯救工作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技术成就。相信不久的将来,普陀鹅耳枥能够完全实现自我天然更新。

此次植树活动不仅提升了党员们爱绿、植绿、兴绿意识,用实际行动为海岛花园城市建设增添了一抹绿意,还学习了不少有关植物种群的知识。党员们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通过植树的方式缅怀中山先生,传承中山精神,为海岛增添绿意,也为抗击疫情种下希望,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的春天终将来临。在今后的工作中,每位民革党员要继续积极履行党派职责,在党派工作和本职岗位做出民革党员积极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