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时政要闻
市委动态
基层动态
领导讲话
两会专题
 
市委动态  

【一岛一品·博爱牵手秀山】“博爱牵手秀山 助力乡村振兴”育华名师团赴秀山小学开展教学联谊活动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数量:

根据市委会“博爱牵手秀山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计划安排,为更好地推进海岛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5月19日,舟山民革党员、绿城育华国际学校小学部副校长袁优红携省数学特级教师、绿城育华国际学校小学部教学总监钱金铎,带领校名师团队赴秀山小学开展教学联谊活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俞意萍、岱山县教发研中心金海芬和章林妹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教学展示、专家评课和结对仪式组成。在“绿城育华名师与秀山小学青年教师师徒结对仪式”上,来自育华学校的钱金铎、袁优红、唐凤三位名师分别结对秀山小学三位青年教师。民革舟山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俞意萍表示,此次教学联谊活动,是民革市委会“博爱牵手秀山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希望下阶段能够继续通过更为丰富的形式,搭建更大的平台,将优质教学资源辐射到更多学校,带动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进一步发展。

上午,两所学校的数学、科学青年教师平行开课。秀山小学的卢丹儿老师执教《数学广角——鸽巢问题》,从扑克牌花色猜想激趣导入,充分展示学生大胆猜测与验证的思维过程,让学生在探究和思考中形成知识,有效激发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程明晏老师执教科学课《岩石、沙和土壤》,通过看、扇闻、摸、团、捻等方法,引领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

来自育华学校的刘妮老师执教数学课《二年级简单推理》,充分依托学情,创设生活化情境,通过说一说、演一演等形式,让学生体验了推理的过程,并在此过程中加深对推理过程的理解。

杨智超老师执教科学课《观察一种动物》,通过引领学生观察河鲫鱼的外形、运动和呼吸,教会学生有顺序观察,用画画加简单文字形式进行科学记录,并对观察所得进行有条理的描述,扎实有效地培养了低段学生科学观察与描述能力。

省特级教师钱金铎和袁优红分别对两堂数学课和科学课进行了点评,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把控能力,并赞赏老师们的学习态度。针对课堂,专家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并对青年教师今后的成长给予了鼓励。

钱金铎老师还面向数学老师进行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新要求》的微型讲座,从“问题导学式”课堂教学的意义作用、基本模式、实践要求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并勉励老师们要由“勤奋讲授型”教师向“智慧导学型”教师转变。

下午,集中进行语文习作课例展评与研讨。

来自育华学校的虞嫣老师执教《国宝大熊猫》一课,用视频微课的形式为学生们带来生动丰富的国宝资料,帮助学生掌握搜集资料并串联成文的方法。秀山小学的陆倩老师执教《这样想象真有趣》一课,通过思维导图的支架搭建来帮助学生展开想象,编写有趣的童话故事。

课后,育华学校小学部语文大组长唐凤和岱山县教研员金海芬老师分别对两堂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青年教师们认真钻研的态度,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导青年教师们要在紧扣教材要求的同时,根据学情进行反思调整,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努力构建以生为本的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所增益,有所得。

此次教学联谊活动,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举行,为加快海岛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提升起到很好推动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