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时政要闻
市委动态
基层动态
领导讲话
两会专题
 
基层动态  

新城支部赴秀山调研“兰秀文化”

作者:民革舟山市委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数量:

为助力市委会“博爱牵手秀山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基地建设,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乡秀文化,5月15日新城支部在主委姜跃带领下赴秀山岛开展秀山文化挖掘之旅,先后来到秀山岛兰秀博物馆、厉氏四房老宅,通过听取介绍、实地参观,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秀山这一海岛的发展历史、文化进程、风土人情、历史变革等。

秀山岛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以“兰秀文化之乡”享誉周边。古秀山岛曾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无论是唐朝著名文人罗隐题书字岩,还是宋代文豪苏东坡的千古绝句“兰山摇动秀山舞,小白桃花半吞吐”等,都给秀山岛增添了光彩。

兰秀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秀山乡北浦,其前身为“天趣园”根雕盆景展览艺术馆,由明清时期的老宅院修缮而成,共有9个房间,是一幢土木结构、古色古香的四合宅院,占地1000多平方米。内设厉骇谷先生纪念堂、名人书画作品陈列室、兰秀文物博物馆、“兰秀帮”海运史室、兰秀兰花展览室、根雕盆景作品展览室、兰秀“三大家族”家史室等。其中收藏了徐志康、杨建伟、倪竹青等名人手迹、书画以及明清年代木家具、盆景、根雕等200余件收藏品。馆长叫童佈端,今年75岁,不仅是位手艺了得的根雕师傅,也是义务教学22年的民乐老师。在参观过程中,他给我们介绍了各种展品的来源、制作工艺、历史等,使我们对秀山乡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厉氏四房,是厉氏留下的古宅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一处,位于秀山秀北村北浦大坑村,四合院老宅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建筑面积570多平方米。据厉氏后人介绍,老宅大概始建于清道光六年(1826年),后来几次维修。四房老宅最炫目的是朝北墙门两边高高的阶梯式的马头墙,这是秀山老房子中保存最好的一处马头墙。以前民居之间密度紧,房屋之间常只隔一条小弄,为防火,山墙常高出于屋顶好多,轮廓作阶梯状,于是马头墙又称风火墙、防火墙、封火墙。大门两侧门扉上有一副对联——“非显非藏姓氏,半耕半读人家”,据说这正是厉氏的家风,时刻提醒厉氏后人如何待人处世,让人刮目相看。老宅已有200多年历史,充斥着一种衰落之感,但建筑别致,还是让人感觉到当年老宅的气度,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下阶段,支部将继续加强与相关专家对接,围绕“兰秀文化”课题进一步深入调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